原創 安逸耘   1、“愛人是一種像體力一樣的能力,有些人天生在這方面肌肉萎縮。”       我對老洪說,我給我爸發了紅包,你呢?   他說,別說紅包,一個祝福我都不會收到。       還真是的,有些人,在愛別人的能力上,天生的微傷殘。比如我家那娃。       2、筆記本電腦罷工,意味著昨天寫的好文不能用上,今天的作業,得重新寫。       手機寫文,不如電腦寫文有儀式感。   手機有個優點就是方便記錄,好記性不如爛筆頭,手機備忘錄相當于筆和紙,可零零碎碎涂鴉,為“煙火文學”提供素材。       汪老先生說:四方食事,不過一碗人間煙火。   充滿煙火氣的文學是柴米油鹽中的紅泥火爐,時而繽紛,時而悲歡;時而旖旎,時而簡約。           3、618想買的書沒有買,理由是貴。有多貴呢,蕭紅全集,5冊,201.3元;朗讀者合集,6冊,320.70元;高曉松作品集,15冊,原價,450元,618價,369元……       選了兩本便宜的,《當我談跑步》18.30元,《曉松奇談》人文卷,22.50元。   最后沒買成的原因是,沒有湊到200元,沒辦法減30元。遂放棄。       閱讀令人獲益良多,好的閱讀是一邊讀一邊大腦有運轉。   我驚訝地發現,很多時候,我把閱讀交給眼睛,大腦則去開小差。哪里還有讀書的樣子啊。   都衰退成這樣了,買書干嘛呢?       4、男人在外打拼,除了要有身體上的力量還要有理智和思考。   女人多半圍著自己的小家轉,考驗動手能力大于智力強弱,所以,智商不行,也不足以令人顏面掃地,不耽誤自己對生活滿腔熱愛。       每天寫,每天有點小收入。一塊豆腐,1.5元,掙點豆腐錢,不卑不亢,互送“雞腿”,成人之美,亦是成已之事。我們的世界,不是你爭我搶,而是共點雙贏。       圈子里看到雷媽寫“雞腿”,一開始還沒懂是什么意思,后來,懂了。感謝你們!       自創的力量,蓬勃而出。還比如,“煙火文學”。是誰提的?我竟然想不起來,這糟糕的記憶哦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5、今天中午的菜是老洪擇,老洪洗。為什么要記上這一筆呢,因為這是我今年入夏以來,第一次吃到如此純粹的空心菜——沒有一片葉子。       我喜歡吃空心菜的葉子,所以,我操作出來的清炒空心菜一般都是桿和葉交織在一起的。       上圖為證。順便讓大家看看小米手機拍圖效果,是不是,一言難盡? +10我喜歡

那年,她還沒到四歲呢,稚嫩的臉天真無邪漂亮可愛。     母親領她去拜菩薩。     踏進廟堂,她一雙明亮清澈的眼睛把廟堂環視了一遍,對這個陌生的世界感到驚異好奇。     她望著菩薩,菩薩也望著她。菩薩對她慈祥地微笑著。     菩薩好漂亮呀。她心里贊嘆說,眼睛望向母親,嘴巴在問:媽媽,菩薩會說話嗎?會吃我們的蘋果嗎?     別多嘴,別亂說話。母親臉上現出一絲嗔怪,叫她一旁乖乖地站著。     她沒有再說話了,好奇地看著母親擺上供品,焚上香,跪在菩薩面前,雙手合十,嘴里念念有詞。     母親在念些什么呢?她不明白也不懂,只知道母親的話是說給菩薩聽的。     母親說完了站起來對她微笑說:圓圓,你也給菩薩叩個禮。     怎么叩?     雙手合十,鞠躬,說出你的心愿話。就說:菩薩保佑我身體健康,讀書聰明,步步高升。     媽,知道了。     她走到菩薩面前,雙手合十,一鞠躬,響亮地說:祝菩薩身體健康! 文/阿信 +10我喜歡

原創: 王會     我辦完事,坐公交回縣城去   這個村莊開往小縣城的公交只有一輛。我辦完事,坐公交回縣城去。   雪下得很大,天空灰蒙蒙的。雖然才下午三點鐘,卻覺得天是要黑了。風從窗戶縫里吹了進來,真冷啊!我又使勁拉了拉窗戶,確認它是完全封閉的。   車子駛進了村莊深處,因為路滑的原因,司機師傅開車很小心。我坐在前面,剛好可以看到路邊。     她整個人定在了那里,像一個雕塑   有一個女孩站在前面十字路口,背著一個書包。女孩看起來只有十歲上下,留著學生頭。冷得直跺腳。看到車子后,眼神掩飾不住開心。她太矮了,可能害怕司機看不到她,她那手舉過頭頂,半截手腕暴露在寒冷的空氣中,搖擺著。司機緩慢地從她身邊駛過,然而并沒有停下來的意思。車子的速度很慢,我有足夠的時間看清女孩臉上的表情。   我透過玻璃窗戶看到她臉上的驚訝,隨后是恐慌。她整個人定在了那里,像一個雕塑,臉上還帶著不知所措。“師傅,師傅,停下,有人想上車。”我算是替那個女孩求救。因為,我能體會那種失落的感覺,對她來說,也許就是失望了。     師傅看了我一眼,并沒有說話    “哦,我看到了。”司機坦然地說,然而并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。    “那為什么不讓她上車?”我有點驚愕。   ……   師傅看了我一眼,并沒有說話。   車子快駛出村莊了。    “嘀……”司機的手機響了。    “喂,您好!……我知道了,我等你一會。”司機說。   過了一會,一個男人帶著剛才的女孩跑了過來,女孩上車了。     外面雪還在下,車里卻暖和多了   “前段時間,一個小學生孤身一人坐上了我的車,我并沒有拒絕。后來得知他是和家人吵架,離家出走。他的家人找了他好幾天……我很自責。后來,就是你看到的了,如果是小孩子一個人,沒有家長陪同,我是不允許他們上車的。”司機緩緩地說。    “干我們這行的,不單單為了賺錢,給大家圖個方便,更擔了份責任……”司機笑了。   外面雪還在下,車里卻暖和多了。       作者簡介:王會,女,河南商丘人。畢業于河南省虞城縣春來高級中學,現就讀于牡丹江師范學院。 +10我喜歡

●涂朝暉(四川)         去年臘月二十五,在距離我老家不遠的鄉下親戚家吃完午飯,我正和幾個親戚一起在室外閑聊,忽見馬路邊一位中年婦女衣衫襤褸、動作遲鈍地在馬路邊撿廢品。是什么人會選擇在鄉下撿廢品呢?我不由得細細地打量起她來。 只見這位婦女披頭散發,頭頂扎著一個洋丁丁,似毽子一般胡亂地栽在頭上,牙齒很臟還缺了好幾顆,樣子甚是丑陋、滑稽。她提著塑料袋一邊走,一邊用棍子搗開地上的塑料袋尋找廢品,目光遲緩而呆滯,一看就知道是個智障女人。 她身后尾隨著一個非常瘦削的中年男人,頭發也很凌亂且又長又臟,臉上、身上滿是污垢,衣服已經臟舊得看不見本色。一個面容清麗、非常瘦小的小女孩走在他們中間,不難看出這是一家三口。我馬上反應過來,他們一定是網上傳言的那種裝可憐、利用小女孩博得人們同情、趁過年乞討大撈一把的騙子!只見他們慢慢地從馬路邊走過人群,卻并沒有向人們乞討的意思。看來,他們是真窮了。 一家三口緩慢地走在馬路上,這對不正常的夫妻與小女孩一起的畫面是那么刺眼,我叫回了小女孩。 “小朋友,你幾歲了?”“七歲。”“在哪里讀書?”“方家寺,我已經讀二年級了。”哦,原來小女孩在方家寺讀書。方家寺是鄰鄉的一個村,這個村遠離場鎮,居然它的村小還在開辦。小女孩說現在一至六年級都有學生,只是每個年級都只有四,五人。讓人很意外的是小女孩成績還很不錯,語文考了八十幾分,數學考了九十幾分。我憐惜地摸了摸小女孩瘦削的臉,欣慰地夸獎道,“真乖!寶貝兒,你好棒啊!”又從包里掏了幾張錢遞給了小女孩,鼓勵她今后繼續努力學習。小女孩幸福得像綻開的花朵,轉身就把錢全部交給了父親。 我突然想到現在在鄉下,給錢也不能充饑,于是追上去問他們吃過飯了沒有,小女孩搖搖頭。“你現在餓嗎?”“餓!”可憐的孩子!現在社會物質這么豐富,居然還有餓飯的。我的心變得沉重起來,甚至隱隱作痛,眼淚都快掉下來了,趕緊叫他們一家去桌子邊坐著吃飯。 可是小女孩的父母說什么都不愿意去,我只好舀了碗飯,并夾了很多肉給小女孩端了過去,小女孩接過就轉身就給了母親。我又趕緊給小女孩舀了一碗,當我舀第三碗飯給小女孩的父親端去的時候,他已經躲得遠遠的,羞澀地窘在竹林下,我再三相勸,他才接受了。見他們一家都吃上了飯,我才匆匆地駕車去村委會辦事。 等我辦完事回來,他們一家早已經吃完飯在路邊休息。看見我,特別是小女孩的母親很遠就朝我傻傻地微笑。與他們接觸僅僅短短幾分鐘,也只為他們做了一件非常微小的事,沒有想到有智障的她居然認得我了。我把車停好,再次走近他們,親戚們和周圍熱心的人也都湊了過來。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仔細詢問,才知道他們是本鄉鄰村的人,今天小女孩的父親推了幾袋谷子,一家人步行半小時到這里來打米。不巧的是,打米的師傅今天特別忙,所以他們就一直在這里等待。 一個村民過來介紹道,小女孩的父親天生智力就有缺陷,以種莊稼、幫別人犁田為生。母親已經十幾年未與家人聯系過,因為她不知道自己家里的任何信息,只知道自己是貴州苗族人,是小女孩的父親花八百元錢從街上買回來的。政府已經為他們修好了住房,還為他們修了牛圈幫扶他們養牛。 一位熱心人端來熱水吩咐小女孩把臉和手洗干凈,我再三叮囑小女孩要講究衛生,并且要經常督促父母勤洗臉、洗頭、洗澡、刷牙,勤換衣服被褥,小女孩都一一答應下來。 我感嘆著小女孩遇到這樣的父母,生在這樣的家庭,命運對她是多么不公。我的心被撕扯著,真想不顧一切將她帶走領養。可是,寄人籬下的生活能使小女孩快樂嗎?她的智障父母會同意嗎?考慮再三,我只好放棄了。 當我在記錄小女孩的家庭、學校地址及家長姓名的時候,我看見旁邊好幾個人也都在記錄。孩子,別哭!前進的路上,你并不孤單。風雨中,有政府,有我們和我們一樣的叔叔阿姨與你同行。 后記:事隔兩天(臘月二十七),叔父去世,我又回到了老家。令我非常震驚的是,小女孩一家又步行幾里路找到了我叔父家,他們居然是來請為叔父家辦席的廚師回去給他們打米的,小女孩的父親態度是那么虔誠卻又那么無奈。原來剛好廚師家機器壞了,臘月廚師又非常忙,所以他們的谷子就一直擱著。我也非常著急,附近又沒有其他地方打米。我也請求廚師網開一面,回去給他們打一下。廚師說這里也忙,實在走不開,但是答應明天一定給他們打了。這次小女孩的母親已經換了干凈衣服,我頗感欣慰,又拿了一些錢給小女孩父親,叮囑他一定給小女孩買一件新衣服過年。看著他們開心地遠去的背影,我才放下心來。 +10我喜歡


蔡千惠的優質推薦評比阮昌隆的推薦清單36744何雅玲的優質必買清單46957
吳彥雄的推薦清單 林家豪的必買購物清單55963黎瑞胤的每日新聞78698 李佳隆的優質推薦評比22172林建財的評價心得 劉柏鈞的優質推薦評比85261王俊倩的優質推薦評比27732 劉台順推薦評比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99jiu8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